当前位置: 承德大德网首页 > 教育 > 正文

到底要不要读博?一份非常详尽的分析

到底要不要读博?一份非常详尽的分析

要不要读博,这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因为大部分人在谈论这一问题时,总是根据自己的经历给出意见,比如,有的人读博期间和毕业后之后,顺风顺水,这时给的意见就是一

要不要读博,这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因为大部分人在谈论这一问题时,总是根据自己的经历给出意见,比如,有的人读博期间和毕业后之后,顺风顺水,这时给的意见就是一定要读博,发展空间大;有的人读博期间或者毕业之后,过得并不如意,这时给的意见就是千万不要读博,然后给出很多理由。但这些都十分主观,每个人遇到的情况不同,所以这些意见也只是仅供参考,实际作用较小。笔者对这一问题深有体会,所以,今天客观地给大家分析一下到底要不要读博。

我们先从读博以及毕业之后有可能遇到的困难说起。

到底要不要读博?一份非常详尽的分析

01、

考博的困难。考过博士的人都清楚,考博绝非易事。这里所说的困难可不是想象那种考试的困难,如题难不难、容不容易过线、分数线多少、考什么科目等,而是一些非自己力主观努力就能解决的困难。

考博最大的困难就是导师问题。圈内的人都清楚,博导一般每年只招收一个名额,有的博导可能会有两个,但这一、两个名额基本都是内定,或者说,导师们心中都已经有了人选,但又担心自己想要的人选,考试落榜,自己找不到学生,所以,这时无论是谁考其博士,他(她)都会淡淡回复一句:欢迎报考。收到这样回复的,约有7成的概率表明你只是“备胎”。这样,即使自己考得很好,也很可能在复试环节被刷下来。因为复试时,导师会问非常专业的问题,还未入学术门径的你,自然答不出来,也就自然有理由不要你。这是困难一。

困难二是有的导师心中确实无人选,这时导师想选一个好苗子,那就“欢迎报考”,有多少考多少,最后看谁分数高,谁更优秀就要谁。这意味着,如果有10个人报考这位导师,只有考第一才行,这无疑增加了考试难度。困难三是有的导师会明确告诉报考学生,心中已有人选,如果要考,需要“排号”,这就导致很多学生无导师可报。这些是考博遇到的主要困难。说实话,如果自己的导师愿意把你推荐给某位导师,这些都不是问题,但不帮你联系导师,则是很大的困难。那是不是说导师不给引荐,就一定没机会了呢?不是的,刚才说的困难一和困难二都有一定希望,尤其是困难二,还是有很大希望克服的。

笔者有很多学友,都是凭自己实力,突出重围,考上博士的。还有一些学友,运气较好,比如有的人考上了博士但又找到好工作,所以就不念了,这时就有可能“捡漏”,考上博士。


02、

导师自身问题。导师自身问题主要包括作风、学术能力、负责度三个方面。

作风问题,这两年比较严重。一些导师压榨学生、骚扰女学生、窃取学生成果的现象屡见不鲜,这问题较为敏感,这里不过多讨论。但大家至少要清楚,有这么个问题会让你很头痛,比如导师压榨博士,把博士当成免费劳动力,无休止地让你“帮忙”,最惨的可能会为导师“服务”八年(博士最多能念八年,八年没拿下博士学位,这八年就打水漂了)。

很多人会有疑问,为什么不反抗呢?为什么不换导师呢?这里笔者只能说一句“too young too simple”,问题如果这么容易解决,那早就没有压榨了,因为反抗时,你面临的不是导师一人,很可能是整个学校;换导师,别逗了,谁会因为你去得罪自己的同事呢?(特殊情况除外)即使你成功了,你的论文没人指导,答辩又请不来人,又给学校增添如此多的麻烦,自己想想,还能开心顺利毕业吗?

学术能力问题,有的教师评上博导,并非靠自己学术本事。所以,一个学术能力较差的导师来指导你,可想而知,有多么痛苦。

负责度问题,有些导师招博士,就是为了应付学校的要求,所以,招上博士后,完全“散养”,没有任何学术指导,你的论文选题行不行,论文有哪问题,通通不管,极不负责。缺乏导师指导,刚入学术门径的博士想顺利毕业,难上加难。


03、

发表C刊困难。相信这是所有博士最头疼的问题。一般学校规定两篇C刊毕业,少数学校要求三篇或四篇(过分了啊!),部分学校(都是211,985那些出名的高校)不要求或者发表论文即可,不做级别要求(但恰恰是这些学校的学生发C刊比谁都多)。

很多不清楚情况的人,觉得不就发两篇文章吗?难还能难哪去?只要自己努力写,努力提高水平,不就解决了嘛!有这种想法的都回去面壁!!!发C刊难到让你抓狂,让你悔恨自己为啥考博,让你不再想写文章,甚至让你后悔来到这个世界上。这么说虽然有点夸张,但也没夸张到哪去。

先说一个数据,大家来感受一下博士光毕业有多难。据统计,“2002-2009年,三年内如期毕业的博士只有40%,延期毕业的博士占在校博士总人数的平均比例23.2%”(参见《据说每10个博士中,就有5.6个博士被延期》百度即可搜到)可见,博士毕业有多难。博士未能如期毕业,其中很大一个因素就是发不出两篇C刊。

为什么发不出来呢?再看一组数据。全国C刊数量总共是554种,辑刊是189种,但大部分学校不认辑刊,只有少部分学校认,所以这189种投了作用也不大。咱们就往多了算,这189种也算上,一共是743种,平均每年可发文约12万篇,而每年大约3万名文科博士,一人必须2篇C刊,就是6万篇的需求。这还没完呢,不光博士需要发C刊,博士后也需要发。每年文科博士后打7000人算,博士后出站需要发2-4篇C刊(很多要求4篇),按少了算,就是1.4万。而且这些都是最低要求,很多人可能一年要发的C刊要超过2篇,甚至超过4篇。还有一些青椒、副教授、教授等等,都需要发,保守估计,也远超12万篇了(具体参见《博士毕业必须有2篇C刊文章华师教授:这要求快把博士生逼疯了》百度即可)。

另外,能刊发自己领域的期刊少之又少,以综合性期刊各个省的“社会科学”为例,比如古代文学类的文章,一期也就能刊发2、3篇,不说上万人投一个期刊,就说10个人投一个期刊,一个博士想把文章写到前3名,那也是相当困难的。这只是从数量上说发C刊,有多难,如果从其他因素来看,发C刊会更难。比如期刊有大量的中介稿、关系稿,还有自己论文质量不高(意思是说只达到了C刊的水准,但质量未至上乘,而不是文章质量很差,质量很差,花钱都发不上C刊的)、论文选题不符合期刊要求等等因素,都会发不上C刊。

别说博士了,现在就连教授发一篇C刊也很难,况且现在C刊普遍追求“名人效应”,博士文章有几个人去看,会去引用?说白点,就是期刊发博士的文章,根本没啥用或者作用很小,因为发博士文章并不能提升期刊的下载量和影响因子。换个角度想,很正常,你现在是大学生,你会引用小学生或者初中生的文章吗?显然不会。这个道理在学术圈同样适用。

当然,如果自己导师的人际关系特别硬,又愿意帮你发文章,就没有那么痛苦了。不过,大家千万要记住,导师只有帮你改文章的义务,但绝对没有帮你发文章的义务。所以,导师不帮忙,也不要有怨恨。因为导师帮你搭这个人情,是他自己还,而不是你还。但凡有能帮学生发论文的导师,就好好珍惜吧!不帮忙,也不要怨恨导师,因为这个人情太大了。

那么导师不帮忙的学生怎么办?没办法,找中介,一篇C刊价格在3-6万,有的甚至8-10万,所以很多学生“砸锅卖铁”,、“倾家荡产”,通过中介发文章,但还要冒险者被骗文章、被骗钱的风险。因为中介都是先交定金在操作,定金3000、5000、8000不等。大家不要把问题想得如此简单,以为找中介就行了,大不了花点钱,以后还能挣回来。

据笔者了解,这些中介大多只认识初审编辑,但这些初审编辑只能保你文章过初审,可不保录用,凡是能确保录用的,价格就要飙升8-10万,甚至10万往上了。一篇文章10万,两篇就是20万,文科博士毕业安家费也就这个数,甚至要低于这个数。这还不算完,还有一点要明确,中介帮忙操作的文章,质量不能差,至少要达到C刊水准,不是你想得那样,花钱了,就啥文章都能操作成功了,现在市面上的中介,无非是通过关系,大大降低你中稿的难度,可不是拿钱就能发。


推荐阅读:叶紫

[责任编辑: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