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大德网首页 > 区块链 > 正文

“区块链+社媒”是埋骨地 微博、Telegram为何仍要前赴后继

“区块链+社媒”是埋骨地 微博、Telegram为何仍要前赴后继

“区块链+社交媒体”有一种魔力,吸引各路“英杰”逐鹿,然而这一看似美丽的场景,其实是区块链应用的埋骨之地。9月6日,经历了抄袭下架风波的新浪社交APP“绿洲”重新上架,绿洲中涉及区块链元素——数字资产

“区块链+社交媒体”有一种魔力,吸引各路“英杰”逐鹿,然而这一看似美丽的场景,其实是区块链应用的埋骨之地。

9月6日,经历了抄袭下架风波的新浪社交APP“绿洲”重新上架,绿洲中涉及区块链元素——数字资产“水滴”。

同样是8月末,传出Telegram计划在未来两个月内发放第一批数字货币Gram。

短时间内,国内外两大社交媒体巨头发行数字资产,再次引起了产业对“区块链+社交媒体”的关注。

但回顾此前,“区块链+社交媒体”的鼻祖Steemit用户量活跃度已经出现大幅下跌,其他原生型的项目诸如币乎、币车、币世界也面临着头部集中,优质内容生产的问题;

另有一些演生项目,诸如天涯、简书等,在和区块链结合后,没有什么大幅变化。同时,网易圈圈、度宇宙等派生项目已不再活跃。

而要探究这些项目沉寂的原因,并尝试理清“区块链+社交内容平台”的新出路,还要从项目的“中心思想”——通证模型的设计入手。

原生型平台Steemit:开创通证新模式 却困于自有生态圈

“区块链+社交内容平台”领域最为典型、且较为完备的通证模型是Steemit首创的三币机制。此后的“区块链+社交内容平台”项目都或多或少的借鉴了这一模型。

基于区块链的内容分发平台Steemit于2016年7月正式发布。据悉,该平台市值最高时曾飙升至18亿美金,同时聚集了百万级别的用户与原创作者,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去中心化写作平台。

Steemit首创的三币机制较为复杂,包括Steem,Steem Power,Steem Dollar三种,它们有不同的用途,彼此之间可互相转化。Steem是最基础的代币,主要通过创作内容、被点赞和互动、以及通过交易平台购买获得;Steem Power相当于股权,是影响投票权重的关键指标;Steem Dollar是一个稳定币,价格锚定美元,可用来在一些电商平台上直接购物。具体的通证模型如下图:

“区块链+社媒”是埋骨地 微博、Telegram为何仍要前赴后继

(Steemit通证模型 来源于网络)


这一通证模型的设计主要是为让优秀的作者和传播者可以通过Steemit获得收益,并在平台拥有更多的权益。Steemit也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达成了其目标。

但如此复杂的通证模型,增加了新人入场的难度;Steem Power的集中度较高,形成了马太效应,同样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新人的利益。

近来,Steemit项目热度逐渐冷却,用户注册量不断减少,发帖、评论数量下降。据TokenGazer在2018年12月的评级显示,Steemit除技术外,用户、市场、社区的指标均呈下降趋势。互链脉搏观察,Steem Dollar的价值浮动较大,多次与美元脱锚,2017年时曾达到最高值22.12美元,而如今仅为0.81美元。

历经3年多,元老级的Steemit的形式已每况愈下。

但Steemit仍是原生型平台(所谓原生型,是指其产品方向就是要运用区块链技术来做社交平台、内容平台)的引领者。Steemit刚推出不久时,其引领的“区块链+内容平台”的风潮,便已催生了币乎、币问、知币、支点等一系列的原生性的通证激励下的社交、内容平台。

但这些后起之辈,在通证经济模型的设计、运营等方面更多还是停留在模仿、借鉴Steemit阶段。币乎也曾在白皮书中明确提到,币乎的产品设计参考了Steem。

观察Steemit和币乎的通证模型设计,可知币乎“截取”的是Steem和Steem Power的部分。也就是用户发文、评论、点赞可获得奖励;而点赞权重与用户等级成正比的通证逻辑。可币乎更为中心化,其平台大部分主题版块以币种进行划分,版块的管理员主要是币乎内部员工,而非社区的积极分子。

同样是原生型平台的币世界,则是由于发行代币CNNS并进行IEO,涉嫌代币发行融资,于今年5月被立案调查。

上述区块链内容平台的建设,多源自于自身的驱动力,平台多着手构建了激励内容创作者、内容发现者的完整的通证机制。但还是会面临抄袭、买赞等利用通证机制漏洞的情况;同时,原生型平台的通证,相对集中在其自有的生态体系内流转,用户规模不大。

演生型平台简书、天涯:区块链的变革之路 新旧流量的权衡之路

随着原生型“区块链+社交内容平台”的发展,更多传统社交平台、内容平台也开始加入到该领域。它们是将原来的产品,进行区块链作为记账基础的改造,这里称之为“演生型”平台。

2018年,论坛和传统社交平台备受冲击,天涯社区遂走上了区块链转型之路,并推出了天涯分(YTY);另一边,基于维系平台内容创作者、促进深度内容产出的需求,简书也开始了向区块链社群的演化,并推出了简书钻(FTN)。

相比于第一代的区块链内容平台,以天涯社区、简书为代表的第二代平台更具社交属性,并具备更为广泛的用户基础。


推荐阅读:叶紫

[责任编辑: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