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大德网首页 > 区块链 > 正文

区块链时代,上海能否诞生“BAT”?

区块链时代,上海能否诞生“BAT”?

在国家倡导“科技创新高效服务实体经济”的背景下,区块链正成为中国城市的一种记忆、欲望和言语的符号。上海便是最具代表性的城市之一。图为上海五角场一处,摄于2019年9月6日自今年以来,因职务之便,巴比特

在国家倡导“科技创新高效服务实体经济”的背景下,区块链正成为中国城市的一种记忆、欲望和言语的符号。

上海便是最具代表性的城市之一。

区块链时代,上海能否诞生“BAT”?

图为上海五角场一处,摄于2019年9月6日

自今年以来,因职务之便,巴比特记者在上海参与报道过多场与区块链相关的大型会议,并与当地的创业者、部门领导有过简单的交流。

就在上周五(9月6日)报道完“2019中国(上海)区块链技术创新峰会”之后,巴比特记者感受到,上海的区块链产业,正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提供一个城市发展区块链的模板。

1

首先是政府层面。

上海是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长三角城市群的核心城市。上海在推进“五个中心”(国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科创中心建设)建设的同时,努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

作为赋能实体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区块链技术的普及应用,势必将为长三角一体化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政策和建议方面,上海市政府最早提到区块链是在2016年6月6日发布的《2016年度上海市第二批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大数据发展)项目指南》,其中提到的平台和载体建设中包括“区块链技术创新项目”。

最近的是2019年5月,上海市科委在2019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中提出,突破区块链关键技术,推进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应用示范。截至目前,上海各政府部门已出台近16项相关的政策和建议。

区块链时代,上海能否诞生“BAT”?

图中为吴志俊,摄于2019年9月6日

产业园区和基地方面,上海市建设了杨浦区区块链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基地、虹口区亚太区块链中心、嘉定区蓝天经济城区区块链集聚区、宝山区智力产业区天空区块链孵化基地、虹口区新链空间。

产业园区和基地的建设,有利于孵化初创期区块链企业,加速成长期区块链企业。有一个基本原则是坚决反对企业“发币”。上海市杨浦区科委主任王志俊在上周的圆桌论坛中说,

“区块链是一个有生命力的新兴技术,(但是)有的初创企业成长不起来,一方面是因为融资融不到,另一方面是因为传统产业还没有意识到可以用区块链来改造。政府现在要做的是打造良好的区块链产业生态,让更多的传统产业意识到区块链技术,同时支持底层技术的开发和资金的引入。

杨浦区不允许发币企业入驻到杨浦区区块链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基地。原因是什么?风险!在这个击鼓传花的过程中,一定有人被套牢,这些人的财富可能在一夜之间巨额缩水。这是政府不希望看到的。我们不希望由于发币的行为,让大家曲解了区块链技术,从而影响区块链产业的发展。”

联盟组织和服务机构方面,上海市拥有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上海市区块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长三角区块链追溯联盟、宝山区区块链产业联盟。

区块链时代,上海能否诞生“BAT”?

图为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成立仪式,摄于2018年11月23日

去年11月,巴比特记者现场见证了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的成立,那是在一个灯光深蓝、气氛令人窒息的酒店里。

没想到近一年,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动作频频,相继主办了上海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交流会、上海区块链协会会员大会、首届长三角区块链应用创新大赛等活动,还与南京区块链产业应用协会、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建立长三角一体化区块链产业战略合作的关系。

对于“发币”,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的执行会长王奕也是旗帜鲜明,“我们服务技术创新类的、应用实践类的、赋能于产业的企业,而不是发币投机企业!”

区块链时代,上海能否诞生“BAT”?

图为王奕,摄于2019年9月6日

实际上,上海反对“发币”,并不等于反对数字货币的研究。针对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一事,王奕在接受巴比特记者采访时表示,

“凡是与金融相关的都是敏感的,尤其是去年经历了P2P暴雷之后。上海是金融高地,对于区块链技术是技术先行,帮助中小创业企业赋能实体经济。但是到了一定程度,(上海)不是没有,已经在做研究了,目前还没有公开。”

区块链的技术是去中心化的,但其商业应用必定是中心化的,必定受到法律监管和政府规范。而应用的推广离不开城市和国家的鼓励

因此,在某种程度上,上海政府的态度决定了中国区块链产业的发展空间,中国政府的态度决定了世界区块链产业的发展空间。


推荐阅读:叶紫网

[责任编辑: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