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大德网首页 > 区块链 > 正文

从“自撕”开始的区块链金融非严肃探讨(一):理想与现实

从“自撕”开始的区块链金融非严肃探讨(一):理想与现实

切勿对号入座的行业剖析从比特币的诞生到今天,区块链已经走过了10年的时间,中间牛熊的转换洗礼着行业中的每个人,信仰不停经受着市场的考验。当比特币再次站上总市值的70%以上,数字黄金的共识再次被巩固与扩

从“自撕”开始的区块链金融非严肃探讨(一):理想与现实

切勿对号入座的行业剖析

从比特币的诞生到今天,区块链已经走过了10年的时间,中间牛熊的转换洗礼着行业中的每个人,信仰不停经受着市场的考验。当比特币再次站上总市值的70%以上,数字黄金的共识再次被巩固与扩大的时候,那其他token呢?以太坊智能合约带动的token发行热潮一度让ETH的Utility属性发挥到极致却被市场再次冷却;EOS的大规模并发性应用仍然依靠BC在支撑;其他各种类型的Utilitytoken用尽浑身解数,你方唱罢我登场,仍然摆脱不了以时间换空间的局面。一度被热炒的STO,为了挂着合规的方式融资更主动阉割区块链资产的优势和特性,让人想起金庸笔下的特殊族类。

比特币明年将迎来新的减半,万众期待,期待着这行业最大的利好,之后呢?如果只有这一个期待,利好和利空就是同义词。投机者总是以最为敏锐的嗅觉和最快的行动力轻轻的来,重重的走,带走一切想带走的。一堆的区块链从业人员、信仰者和投资者又该何去何从?

一位在软件浪潮、互联网浪潮、金融浪潮中都披荆斩棘的前辈曾经说过,最终剩下来的都是不停思考我要解决什么问题的人。任何行业的存在是以解决问题和满足需求而存在的,理想和情怀是最容易被击垮的动力。理想和情怀也最容易被利用。区块链世界似乎正在被理想主义者和现实投机者严重的撕裂,当然很多时候理想主义者和现实投机者自己都傻傻分不清自己是谁,多数人是被自己的理想和现实撕裂。

以上是一个自我撕裂的从业者的内心独白,为避免自撕的同时还被撕,读者切勿对号入座。带着神台的最后一丝清明,我们进入区块链解决什么问题的正题:

离谁更近?

丝毫不用怀疑,一个行业的发展是需要从不同的角度考虑解决什么问题的。公链(Lay 1)和公链辅助设施(Lay 2)需要解决什么问题?性能、安全性、去中心化与效率的取舍……公链的开发者就像蒸汽机的发明者和一系列改良者一样,不断的的从技术层面进行性能、可用性、安全性等方面的抽象思考和提升,至于用蒸汽机具体干什么不是他们思考的主要目标;而另一些发明者致力于思考用蒸汽机去制造轮船、火车。后者离人类更近,前者离上帝更近,人类创造上帝还是上帝创造人类,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变成了无聊的哲学问题,总之谁也离不开谁。如果不能想清楚你要解决什么问题,不防反过来想,先搞清楚你想离谁更近。

离谁更近很容易变成以谁之名,行业越蓬勃,该类情况越多,直到伤害了行业。劣币驱逐良币之后才会有良币驱逐劣币的一天,金子总会发光是最痛苦的真理。

造火车的时机到了吗?

讨论造火车之前,先明确没有技术是万能的,任何技术总有应用场景的限制。那些把区块链万能化的人还不如那些“以谁之名”的人,如果双方相见,后者会很不屑的想起冯小刚电影中黎叔的那句经典台词:我最烦你们这些打劫的,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

如果你想离人类更近,需要考虑造火车的时机到了吗?因为那些像V神,G神,B神,J神等等离上帝近的人还没有发明出能驱动火车的蒸汽机。Makerdao的成功之处就在于,他们知道现在区块链蒸汽机最适合抽水,就抽水好了。Dex的失败之处就在于,明明只能抽河水,偏偏想抽海水。


推荐阅读:叶紫

[责任编辑: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