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大德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新式茶饮持续进阶!商有科技赋能茶饮企业绘就数字化转型蓝图

新式茶饮持续进阶!商有科技赋能茶饮企业绘就数字化转型蓝图

商有科技赋能茶饮企业绘就数字化转型蓝图

      5月21日,亿欧EqualOcean旗下的研究与咨询机构——亿欧智库发布了《2021中国实体零售数字化专题报告——新式茶饮篇》(以下简称《报告》)

      2020年,突逢一场新冠疫情,线下茶饮门店无法正常营业。亿欧智库通过市场调研发现,布局数字化的新式茶饮企业疫情之后复工迅速,较短时间内实现了营收的正增长。同时,疫情后市场上一批新式茶饮品牌正在加快自己的数字化转型步伐。

      追溯茶饮行业近年来的变化发展,亿欧发现短短数年间,随着消费群体和消费诉求的转变,茶饮行业已经在产品、技术、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数次迭代与升级。目前,消费者线上消费习惯已经养成,新式茶饮已经到了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分销渠道、门店升级等环节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此重要节点上,亿欧智库就新式茶饮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的现状进行了梳理,明确目前的新式茶饮数字化转型进程,并就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如何进行数字化进行分析并给予解答。

      2017~2023新式茶饮市场规模及预测

      近几年,新式茶饮“频频出圈”,以蜜雪冰城、古茗茶饮为代表的加盟品牌连锁化率不断升高,因此下沉的速度更快,覆盖的人群更广,市场规模也一直不断突破新高。亿欧发现,新式茶饮行业发展可分为四阶段:

      2015之前:由台湾珍珠奶茶及港式奶茶主导,产品及口味较为单一。年轻消费者从此时起培养起消费奶茶的习惯。

      2015-2017年:内资品牌开始成熟,以喜茶、奈雪的茶为代表的内陆茶饮品牌走进大众视野,产品及口味变得丰富及多样。

      2018-2020年:新式茶饮行业市场格局基本成型,客单价逐渐形成统一标准。

      2020年之后:新式茶饮消费常态化。企业注重线下门店的风格打造及线上私域流量构建,运用多渠道向消费者传达品牌文化。此外,疫情的爆发也推动了茶饮信息化向数字化的进阶。

      严格意义上来讲,从2018年起,新式茶饮已经开始数字化转型。初始阶段,茶饮品牌方仅需可视化的报表与图表了解营收境况。2019年末新冠疫情加快茶饮企业数字化转型。疫情期间,线下消费渠道受限,消费者由线下转向线上,消费者的转移,迫使新式茶饮企业亟须进行线上数字化转型。

      消费者消费习惯转变因素


      构建护城河壁垒的要素

      《报告》指出,目前进行数字化战略转型及升级的新式茶饮企业可以分为三类:数字化先锋,数字化参与者,数字化焦虑者。

      数字化意识觉醒较早的新式茶饮品牌,以早于行业整体平均发展水平布局数字化,且有充足的资本进行数字化工具及系统的搭建,这类品牌可称为数字化先锋。

      在先锋的带动及疫情推动的双重作用下,决心进行数字化转型与升级的品牌则是数字化参与者,目前正致力于能找到与之需求匹配的,与之进行合作的第三方服务商。

      在行业整体向数字化迈进的趋势下,意识到企业需要进行数字化转型,但仍存在认知上的不足,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转以及应该怎么做的品牌则是数字化焦虑者。

      那么新式茶饮品牌如何树立正确的数字化转型认知,又如何真正将数字化转型落地?亿欧在本次《报告》中从产业链、运输、门店、会员、分销等方面全方位的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此外,商有科技作为餐饮全场景数字化领域的标杆服务商,也在本次《报告》中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与新式茶饮数字化转型的案例支持。

      商有科技全场景数字化解决方案

      《报告》中提到,近年来,国内的现制茶饮行业因进入门槛较低,产生了大量竞争者。因此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茶饮品牌方如何实现高效低成本的拉新以及完成后期私域流量的转化,是企业自身发展和战略规划的重要问题。

      针对新式茶饮企业拉新成本高、会员活跃度低这些痛点,商有科技打造了针对性极强的全场景数字化SaaS+运营解决方案。在到家、到店、途中、外带4个场景中,为茶饮品牌提供从门店、支付、储值、会员、订单、数据等各个环节的运营管理,统一对所有门店进行数据化管理,打通品牌全链路数字化。助力餐饮行业实现运营精细化、门店数字化、外卖私有化、餐饮零售化,为企业降本增效。

      悸动烧仙草春节小程序活动线下门店展示

      《报告》以商有科技服务悸动烧仙草为例,进行了以全场景一站式数字化解决方案解决茶饮企业拉新复购痛点的详解。

      在服务过程中,商有科技结合前期的市场调研工作及悸动烧仙草想要达成的效果目标,就门店运营、会员管理及营销管理三部分设计了专门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解决方案。通过陪伴式运营、驻场式辅导,针对悸动烧仙草不同门店层级打造了差异化活动营销方案,并通过精细化运营、异业合作等形式进行了大规模的品牌曝光,在提升品牌力的同时为品牌带来了近百万的会员沉淀转化,数字化转型效果优于预估。

      作为餐饮全场景数字化运营服务商,商有科技自2019年就率先布局私域流量,迄今为止,已经服务了必胜客、味千拉面、五芳斋、小杨生煎、沪上阿姨、王品集团等1400+国内外知名餐饮品牌,服务门店50000+,辐射500+城市。

      商有科技服务品牌(部分)

      商有科技创始人赵云在《报告》最后的大咖说环节提到,“数字化正快速助力茶饮品牌从数字资产往数据资产升级。早期,茶饮数字化不管是门店经营,用户经营还是供应链经营,都基本是节点且零散数字层面的积累,有营业额但无用户和营业额的关联数据。如今,大部分茶饮企业都非常重视自己企业数据的积累,特别是会员用户的数据积累,从经营商品快速往经营用户转变,并重视用户的属性数据、行为数据以及消费数据等画像。

      数字化并不仅仅是门店端的一个应用,它是门店、会员、供应链体系等全场景全业务链路的转型升级。

      未来3-5年,茶饮数字化会助力企业经历从经营门店到经营场景的升级、从精准营销到智能营销升级,从会员数字化到供应链数字化的升级,从人力密集型到产品力密集型企业升级。”

推荐阅读:叶紫网

[责任编辑: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