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大德网首页 > 教育 > 正文

注重知识的同时,让孩子保有一定幻想空间和想象力有多重要?

注重知识的同时,让孩子保有一定幻想空间和想象力有多重要?

爱因斯坦曾说:想象力比知识重要。想象力是人类创新和创造的源泉,因为有想象力,人类才有各种发明创造,比如飞机的创造,来自于想象人和鸟一样在天上飞;比如万有引力的发现,来自于牛顿对苹果落地想象到了万有引力

爱因斯坦曾说:想象力比知识重要。想象力是人类创新和创造的源泉,因为有想象力,人类才有各种发明创造,比如飞机的创造,来自于想象人和鸟一样在天上飞;比如万有引力的发现,来自于牛顿对苹果落地想象到了万有引力。

有了各种发明创造,人类才得以发展进步到如今,可见想象力的必要性,是跟生活息息相关的。但对多数成年人来说,想象力似乎被禁锢了,或许是在培养想象力最佳的时期没重视。

因此,在有条件的时候,保护好孩子童年时期的想象力,让他们的想象力得以延续到成年,是很有必要的。这种保护可以通过在生活中,有意识地训练想象力来进行,比如训练阅读和想象。

阅读文字的时候,可以促使大脑主动去进行联想和思考,从而产生丰富的想象创造,可以说阅读是培养想象力的土壤。引导孩子看一些童话、神话、幻想类的故事,这些故事中的奇思妙想可以扩大孩子的思维,也可以触发孩子自己的想象。

比如这套《拇指班长》系列就不错,这是一套校园轻幻想小说,副标题是:我把班长变小了。从“轻幻想”、“变小”这些关键词就可以看出,这是一部带有神奇想象的小说。

注重知识的同时,让孩子保有一定幻想空间和想象力有多重要?

这套《拇指班长》系列的作者是商晓娜,她是深受小读者喜爱的儿童文学作家,目前已出版了八十几本书,她的作品曾获得 “冰心儿童图书奖”,入选“书香中国”畅销童书排行榜、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等。

《拇指班长》系列源自于商晓娜自己童年时代的幻想,她曾希望有作家能帮她写出这个幻想的故事,不曾想最后是由自己长大后来实现这个愿望。因而,在这个故事中充满了童年时期的各种天真和神奇的想象,不能用我们成人的眼光去看待哦。

1

故事始于五年(3)班的两个名字看起来就像一家人的同学:孔东东与孔西西。孔东东是班里成绩不行、调皮捣蛋型的人,孔西西则既是学霸又是班长,身为班长的孔西西需要帮助老是管理好班级,调皮捣蛋的孔东东自然是经常被监督的人。

看到这里,不禁感慨孔西西就是典型父母老师口中的——那个别人家样样好的孩子。对于曾经被拿着和别人家孩子比较,还比不过的大多数孩子来说,这种“别人家的孩子”简直就是噩梦般的存在。

对于孔东东来说更是如此,于是,故事就在两人互相看不上眼的矛盾中开始了。孔东东非常讨厌班长孔西西处处针对他,于是搞了一个恶作剧,在孔西西喝的奶茶中加入各种奇怪的调味料,比如胡椒粉、鸡精、酸梅粉……

没想到,孔西西喝下饮料,却变成了一个拇指一般大小的人,换言之,她缩成小人了!于是,两个人的生活彻底被绑在了一起,在这个斗智斗勇、寻找解药的过程中,两人开始更深入了解对方的生活,在相处中逐渐化解一开始的矛盾……

注重知识的同时,让孩子保有一定幻想空间和想象力有多重要?

2

详细的故事内容我就不说了,主要来说一下怎么用这本书:

一、是让孩子自己去阅读。根据儿童心理学的研究,儿童是富于幻想的,对他们来说,人和万物是一家人。比如他们会把动物或拟人化,和他们交流做朋友,他们会认为花草树木都是可以说话的等等。

所以对他们来说,书中出现的喝了一杯饮料变小了、坐飞碟出行,甚至做到一些类似拯救的事项,都可以是很真实的事情。在阅读的过程,他们可以跟随故事的发展,在脑海中展现出多姿多彩的想象。

二、可以让孩子尝试续编或改编故事。比如看了故事的开头,引导孩子自己去想象,看看他能够想象出什么不一样的故事情节,这也可以充分锻炼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对于这个世界,有属于自己的一套想法,比如下雨的时候,我儿子和同学最喜欢拿树叶放在积水中,这片树叶对他们来说就是一个完整的船,然后他们就会一起在那里说船飘到哪里,遇到什么事等这样去编造一个属于他们的故事。

但在我们大人看来,会觉得这种行为很无聊,从而喜欢去制止他们。但曾有调查表明:孩子1岁时,想象力、创造力高达96%,但到7岁上学后会发生逆转。到10岁时,孩子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力只剩下4%。

虽然这份报告不一定很全面,但无可否认的是,在孩子的世界,各种天真的想象和司马行空的幻想,都是成年人望尘莫及的。因为大多数人随着年龄增长、学习的知识不断增加产生理智,但同时意味着,幻想力也在逐步消失。

通用电气执行官韦尔奇曾说:“创造力和想象力放在企业的环境中就是创新。”人类拥有了如今的科技和文明,超凡的想象力在其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因此,在注重知识的时候,能让孩子保有一定的幻想空间、培养他们的想象力也是很有必要的。

注重知识的同时,让孩子保有一定幻想空间和想象力有多重要?


推荐阅读:财经之星

[责任编辑: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