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大德网首页 > 教育 > 正文

培养孩子上大学:“逆境帮助成长”,帮孩子走出困境,树立信心

培养孩子上大学:“逆境帮助成长”,帮孩子走出困境,树立信心

大家好,我是飘在上海的老兵,关注家庭孩子教育和职场信息;今天继续分享孩子教育话题;这是我们过去18年来培养孩子的亲身经历。昨天提到搬家时孩子的储钱罐丢了,里面存有孩子卖废品的钱、平时放的一点硬币之类、

大家好,我是飘在上海的老兵,关注家庭孩子教育和职场信息;今天继续分享孩子教育话题;这是我们过去18年来培养孩子的亲身经历。

培养孩子上大学:“逆境帮助成长”,帮孩子走出困境,树立信心

昨天提到搬家时孩子的储钱罐丢了,里面存有孩子卖废品的钱、平时放的一点硬币之类、还有开酒的一些美金等(喝酒的时候,有的酒瓶盖里放的美金),加上韩币,折合人民币一起大概有1000元左右;问过孩子,储钱罐是他拿着放车上的。就是下车的时候只顾搬东西,而没有清点;最后发现没有而搬家公司的车子和人都走了,立即打电话询问搬家公司工作人员,他们说没看到。我前几年就看到过一篇报道,说搬家公司里也有小偷,认为这个东西有可能是他们拿走了,建议请搬家公司帮忙搬家的朋友,一定要看好自己的物品。我孩子卖废品,是那段时间我们家经济条件一直不好,我爱人带孩子在外玩,只要是看到路边有别人丢弃的矿泉水瓶子之类的他都捡回来,孩子看到这些举动对他也有影响,所以自上幼儿园开始,只要他看到空矿泉水瓶子就捡回来,我的院子里放一个很大的框子,他捡回来的空瓶子就放里面,框子装满了就一次性卖掉(大概也有400个左右);孩子捡矿泉水瓶子这个习惯一直持续到初中二年级。在小学四年级以后,由于乡镇小学合并,孩子就不在我附近念书,每天坐公交车来回,他上学书包里就带几个方便袋,放学回来总能看到大包小包的矿泉水瓶子;上初中我们就干预过,因为是在城里上学,每天乘坐公交车很不方便,再说提这些也难看,可是孩子就不愿意,他常对妈妈说“不是偷的就不怕”(后来我们才知道,老师也叫他别捡,而他当老师也说过这话)。

培养孩子上大学:“逆境帮助成长”,帮孩子走出困境,树立信心

孩子在附近小学上学一直到2010年上半年结束,由于各乡镇的学生资源减少,附近的教学点要全部取消,都要集中在镇上中心小学上学,这里也是山区,我们孩子是从四年级转移,想想那些刚上幼儿园的小孩子,从乡下转到镇上念书也够可怜的。开学报名那天,学校要组织考试来分班,需要将所有集中过来学生以及原有中心小学的学生各年级统一考试。根据考试成绩,一个班里提取一部分成绩好的学生,再搭配一些成绩差的,学校这样安排也合理,孩子家长不会反感。四年级转过来的有接近100名学生,加上原有中心小学的两个班学生,考试结束后,通知很快出来了,考多少当时都没说,只听说老师第一个叫的是我爱人名字,说我的孩子分是在1班,一周后才知道成绩,我的孩子是第三名,前两名都是女孩。

培养孩子上大学:“逆境帮助成长”,帮孩子走出困境,树立信心

我们孩子数学一直都不用操心,直到三年级期末考试成绩都是名列前茅,听说他的任课老师还拿了不少奖金;语文自二年级开始,我们帮他归纳了学习方法后,再上物质上奖励刺激一下,成绩就上来了,到三年级就稳定了,所以这次分班考试结果,在我们意料之中。开学一周后,最感丢人的、也是最伤孩子自尊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学校要求孩子都要系红领巾上学,他这个年级接近200名学生,还是他一个人没有。直到2011年6.1节,也就是四年级了,我的孩子才加入了少先队员,估计在全中国这样的也少见。

培养孩子上大学:“逆境帮助成长”,帮孩子走出困境,树立信心

作为孩子家长,每次想到这事也是我们永远的痛,孩子现在想到这个也是有悲情的;社会现实,每个人都需要利益驱使,把岗位关系和利益绑架甚至当作交易的,也是大有人在。我们作为父母,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思维,“不够优秀、不明事理”就会给孩子造成伤害。现在悟道:家长在社会上生存首先不能太固执,为了孩子成长,随波逐流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因为理想很丰满,现实就是这么残酷!几年来,我们夫妻为了抚慰孩子幼小而受伤的心灵,付出的实在太多;那些愚蠢与腐败的思维,无形中在摧毁我们的意志、故意给孩子造成伤害;如果我们当时稍有不慎,这孩子倒下去就爬不起来。所以我们很清醒,面对恶劣的环境和遭受的打击没有被吓倒,我们没有慌乱自己的脚步,不能有一丝丝的马虎,相反意志更坚强,一点点的辅导孩子,陪着孩子成长,最终孩子的成绩显而易见的,帮孩子重拾了信心,帮孩子找到存在的感觉!

培养孩子上大学:“逆境帮助成长”,帮孩子走出困境,树立信心


推荐阅读:榆林都市网

[责任编辑: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