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大德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琪纽特:开学推迟,家长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

安琪纽特:开学推迟,家长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

安琪纽特:开学推迟,家长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

提到诺如病毒

大家可能并不陌生

如果有学校、幼儿园

暴发群体性呕吐、腹泻事件

罪魁祸首往往就是它

来自微博

 

这不,前几天某高校发生群体性腹泻

确定为诺如病毒感染引起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诺如病毒感染的预防和应对


诺如病毒是什么鬼?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Norwalk virus),变异速度快,每隔2-3年即可出现引起全球流行的新变异株。主要通过患者的粪便排出,也可通过呕吐物排出。

中招了会怎样?

      诺如病毒感染后,平均潜伏期为12-48小时,主要表现为腹泻、腹痛、呕吐、发热等急性胃肠炎的症状。多数患者病情较轻,少数患者可能出现严重脱水,需要前往医院治疗。

有药防治吗?

      虽然同属秋冬季病毒大军的一员大将,但诺如病毒比手足口病毒、轮状病毒更厉害的是,它是没有疫苗可防的!

      要挡住诺如病毒的进攻,只能靠孩子自身免疫力。可糟糕的是,因为诺如病毒毒株变异速度很快,所以很多孩子往往在几年中反复多次感染诺如病毒。

      第二,由于诺如病毒是一种病毒,而抗生素对病毒是无效的。所以家长切勿盲目使用抗生素,避免抗药性的产生。吃下去的抗生素杀不了诺如病毒,反倒杀死了肠道内的有益菌群,只会加重腹泻症状。


诺如病毒在密闭场所中

如托幼机构、幼儿园、学校、养老院等

传播速度快,易引起聚集性疫情

正值开学

小编温馨提示,一定要注意以下这些

 

预防感染,请这样做

      1.经常洗手,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

      2.水果蔬菜食用之前要洗净、去皮,牡蛎、生蚝等贝类海产品不能生吃,要烧熟煮透

      3.孩子接触的玩具、文具以及生活用品要经常清洗

      4.室内经常开窗通风,多做一些户外活动,感染高发期尽量少去公共场所

      5.保证孩子休息和睡眠,提高身体抵抗力

      6.如果出现了脱水、精神萎靡、呕吐严重不能进食的情况就要马上去医院


抗病毒利器”——乳铁蛋白

      尽管乳铁蛋白具有许多生物学功能,但针对细菌、真菌和病毒的宿主保护作用被认为是最重要的作用之一。众多研究表明,乳铁蛋白具有体外抗病毒活性,比如引起普通感冒、流感、胃肠炎、夏季感冒和疱疹等病毒。乳铁蛋白主要抑制病毒与靶细胞的附着。服用乳铁蛋白可降低诺如病毒性肠胃炎的发病率¹

      Oda等研究表明,乳铁蛋白可以减少B细胞培养模型中的人类诺如病毒感染²Ochoa等在秘鲁儿童中进行的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发现,口服乳铁蛋白或安慰剂6个月后,服用乳铁蛋白的儿童,腹泻病的纵向患病率和严重程度降低³


治疗腹泻,请帮忙

      世卫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公布的新修订的《腹泻临床管理新推荐实施指南》中表明连续补锌10-14天时,能够显著降低腹泻的严重程度及其持续的时间。一些随机对照临床试验评价了补锌对急性和迁延性腹泻的影响,为说明锌的临床重要性提供了可靠证据


补充益生菌,为肠胃保驾护航

      腹泻时,由于孩子的肠道防御和修复功能比较薄弱,肠道内的有害菌很容易打败有益菌占上风,此时就会出现菌群失调,从而加重腹泻。及时补充益生菌,能助肠道内处于弱势的有益菌一臂之力,二者并肩作战,共同消灭敌人,重建菌群平衡。

      2015年的耶鲁/哈佛研讨会对益生菌的应用共识意见解读中提到,鼠李糖乳杆菌LGG和布拉酵母菌的疗效对治疗腹泻最具说服力,能够缩短约24 h病程,强烈推荐其作为补液的辅助手段用于腹泻的治疗

      2017WGO世界胃肠病学组织指南《益生菌和益生元》认为鼠李糖乳杆菌LGG和布拉酵母菌用于治疗腹泻为1级推荐


正值秋季开学季

也是各种细菌病毒繁殖的季节

我们需警惕诺如病毒

当孩子拉肚子时

可千万不能大意

日常预防+营养补充

为孩子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 Wakabayashi H , Oda H , Yamauchi K , et al. Lactoferrin for prevention of common viral infections[J]. Journal of Infection & Chemotherapy, 2014, 20(11).
      2. Oda H , Kolawole A O , Mirabelli C , et al. Antiviral Effects of Bovine Lactoferrin on Human Norovirus[J]. Biochemistry and Cell Biology, 2020.
      3. Ochoa T J , Chea-Woo E , Baiocchi N , et al. Randomized Double-Blind Controlled Trial of Bovine Lactoferrin forPrevention of Diarrhea in Children[J]. Journal of Pediatrics, 2012, 162(2):349-356.
      4. 世界卫生组织. 腹泻临床管理新推荐实施指南[J].2006.
      5. 薛爱娟, 黄瑛. 2015耶鲁/哈佛研讨会"益生菌的应用共识意见"解读[J]. 中华儿科杂志, 2016, 54(012):896-901.
      6. World Gastroenterology Organisation. Global Guidelines Probiotics and prebiotics [J]. Journal of 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2017.

推荐阅读:兰州在线

[责任编辑: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