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大德网首页 > 企业 > 正文

从智能到智慧的进化,vivo要让手机提供“意料之外”的服务

从智能到智慧的进化,vivo要让手机提供“意料之外”的服务

手机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头部厂商聚集,竞争也由“硬”变“软”,未来吸引用户和粘住用户的。除了极致的硬件,还要有趣的“灵魂”——智慧的服务。


从智能到智慧的进化,vivo要让手机提供“意料之外”的服务

手机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头部厂商聚集,竞争也由“硬”变“软”,未来吸引用户和粘住用户的,除了极致的硬件,还要有趣的“灵魂”——智慧的服务。

2019年是5G元年,也是竞争的拐点。业界普遍认为,今后智能手机的存量市场已经成为价值中枢;而在新技术方面,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进入成熟应用期,大量围绕人工智能而建立的软、硬件应用和服务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而在联接角度,5G的正式商用化也为未来围绕人工智能和云服务而展开的全局性创新打开了空间。

就在这样一个转折期,vivo召开了2019年开发者大会,再次明确了vivo的战略定位:一家以极致产品驱动,以智能终端和智慧服务为核心的科技公司。

其实,作为手机大厂,苹果、华为、小米等头部厂商都是未来IoT时代的有力竞争者,同时也都在加速应用和服务从硬到软的转变。但这个过程将是一个复杂而激烈的竞争,前面都是未知的考验,vivo也将成为一个从智能手机向智慧手机演进的样板。

数字“进化”与用户“退化”的矛盾

从智能到智慧的进化,vivo要让手机提供“意料之外”的服务

物理世界正在加速向数字世界进化着。

从人类历史上看,数字是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因为数字,让事物变得可认知、可测量、可存储、可计算。有了数字,人类可以丈量土地,可以进行经济活动,可以预测天体的轨迹。你会发现,在现实世界中,只有经历了数字化洗礼的那一部分,才有了科学发展的能力,才有了大规模发展的基础。

后来,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得数字化更进了一步:数码相机使得图像被数字化;麦克风将声音数字化;音乐、图书出版等行业也慢慢数字化;再后来是社交数字化,打车数字化……当一个行业被数字化之后,这个行业就能够取得高速发展。

“这一切都揭示了一个趋势:未来社会的发展,实际上是更多现实世界被数字化的过程。” vivo高级副总裁施玉坚说道。

数据将是未来的新能源,是一切事物发展的动能,这个观点已经得到业界的广泛认可,成为共识。

接下来,随着5G和IoT建立更多的联接,更多的物理世界被映射到虚拟世界,社会也将在“数据能源”的催化下获得更快的发展速度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一边是数字的加速爆发,一边是越来越“懒”的用户。

数字化带给用户的好处就是简单、便捷的体验,所以得到用户的喜爱。但随着万物数字化的不断加深,一个用户每天需要面对的信息量会大大超过了个体的处理能力,比如找一张照片,找到想看的新闻,找到想要的服务,一切都变得越来越难。“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个体信息过载将会成为一个普遍现象。” 施玉坚判断。

数字越来越多,而消费者越来越“懒”,这是数字时代的新矛盾。新矛盾酝酿新的机遇,即手机的智慧化:未来的手机,不仅是一个顺畅的执行者,更要了解自己的“主人”,有预测能力,提供超预期的服务,在“主人”需要的时候,随时将最“恰当”的服务推送到“主人”的面前。

Jovi是一个有趣的灵魂,也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从智能到智慧的进化,vivo要让手机提供“意料之外”的服务

当用户早上准备出门的时候,一边换衣服一边呼叫助理打车;当用户做饭的时候,呼叫助理帮着查一个菜谱;当用户想做PPT时,助理帮着查找资料;到了停车场,助理帮着记录一个停车的位置;明天要飞深圳了,助理自动按照你的习惯帮你选一个飞机上的座位;每天晚上想看一看新闻,助理会把你有兴趣的内容整理好推送给你……

对于用户而言,不用考虑有多少个新闻App,也不用考虑哪个停车App好用,更不用费心我查的资料要去哪个网站查,我只要服务的结果。

在海量用户与海量服务之间建立最高效的联接,这是2018年3月Jovi刚刚落地时提出的服务理念。虽然那时的Jovi还不足够聪明,但已经带给用户非常多的便利,很多用户把它当作助理、朋友,每天依赖于它的帮助。市场研究数据显示,目前 Jovi已经全面覆盖1.5亿用户,月活用户数量超过6500万,并保持每月15%的增长速度。

Jovi 如同一个有趣的灵魂,一边理解用户,一边懂得服务。“Jovi不仅仅是用户的AI助理,更是一种联接人与服务的生活方式”,Jovi产品总监吴佰奇,“这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是一种更加自然、高效、温暖、智慧的生活方式。”

“过去一年多,我们与数千名消费者进行了对话,发现他们对于AI的预期有两个层面:一是功能层面,即效率的提升;二是情感层面,即情感的愉悦。” vivo副总裁、vivo AI全球研究院院长周围表示。

基于用户的需求以及Jovi的训练成果,今年vivo将会在运动、健康、工作、休闲四大场景下深耕,对场景进行了8大一级领域、22大二级领域、75个具体场景的划分,所有的场景背后都联接了各种各样的产品和服务。同时,每一个服务都是涵盖了各种交互方式的,比如听、说、看、触、拍、扫等等。用户以前获取服务的方式就是“触”,而未来则可以用更多的方式获得想要的服务。

在Jovi 这个有趣的灵魂加持之下,vivo 手机将变身为“全联接、全交互、全场景”的智慧手机。vivo希望用户体验过vivo手机之后,能够真正感受到“原来手机还能提供意料之外的服务”。

搭平台、给养分,孵化智慧生态

从智能到智慧的进化,vivo要让手机提供“意料之外”的服务

这个服务生态的构建,其实是两个维度:一边是海量用户,他们不断产生数据,留下行为轨迹;一边开发者,他们开发海量服务而vivo则是这个生态的平台,Jovi是联接厂商和用户的轴心位置,用户、开发者、vivo三者以Jovi为轴心构成一个面向未来的数字生态圈。

首先说一下,为什么vivo有资格成为平台?当然是手机终端要覆盖足够多的用户,有用户、有数据的手机大厂才有机会成为生态的平台。

截止2018年12月,vivo在网用户为2.4亿。在至关重要的vivo应用商店体系中,应用程序分发累计突破2000亿,其中2018年总应用分发量较2017年提高约95%,显示出强劲加速的态势。从应用分布状态来看,Top 500的应用下载量提升幅度达到了71%,生态布局的健康度极佳。从活跃度方面来看,vivo应用商店的MAU已经突破2亿,较2017年提升27%。这些数据就是vivo成为生态平台的底气和原因。

此外,vivo的企业文化是四个满意:消费者、合作伙伴、员工、股东都要满意。“秉持着本分的价值观,坚持做正确的事,并力求把事情做正确,最重要的是当出现利益冲突的时候,vivo要先做吃亏的人。”周围强调,从vivo企业文化来看,这个生态发展的基础就是利他、共赢,这也是vivo可以打造一个好生态的基础。

为了帮助到开发者,vivo将开放出更多的能力。比如在基础性的核心操作系统层,vivo 将第一时间支持Android Q。在Funtouch OS系统的优化方面,发布vivo ART++Turbo编译增强技术,针对安卓端开发者的技术痛点,从系统框架层优化资源调用模式,大幅度增强编译系统的执行效率,为开发者提供了极大的便捷。同时,推出全新Multi-Turbo引擎,集成了5大中心功能,分别为:针对CPU\GPU\内存的Center Turbo;针对人工智能的AI Turbo涡轮加速;针对网络优化的Net Turbo;针对散热体系的Cooling Turbo散热涡轮加速优化,以及针对游戏专项的Game Turbo。

从智能到智慧的进化,vivo要让手机提供“意料之外”的服务

这次提供的能力中,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就是实用、好用的开发工具,如“快应用”IDE,以支持体积小速度快的轻量级App开发过程,帮助开发者快速、有效地构建应用,降低开发成本。目前,快应用联盟的设备已经拥有10亿基数,服务品类超过了20多种,用户数量达到了2亿的月活指标。

当然,vivo对于合作伙伴的帮助并不局限于技术,将涉及整个商业闭环,在品牌、渠道、数据以及用户运营,全面帮助伙伴实现从开发、产品化、联接用户、商业化的整个过程。

迎接IoT时代,持续加码研发

从智能到智慧的进化,vivo要让手机提供“意料之外”的服务

智能手机过去十年的竞争异常激烈,持续创新是vivo今天可以成为头部厂商、拿到下一个时代门票的砝码。“vivo从功能机时代到智能机时代一路走来,在研发上持续投入。” 施玉坚透露,“vivo在北京、深圳、南京、杭州、东莞、台北、美国等七个城市或地区设立了7大研发中心。虽然不是研发中心越多越好,但这些研发中心的位置体现了vivo的消费者导向。人才在哪里,我们就应该为这些人才提供更好的办公环境,未来在人才投入方面的力度还会持续加大。”

vivo的持续创新在几个关键性节点取得了胜利。比如2018年年初,vivo发布了全球第一款商用的屏幕指纹手机,在业界普遍性的技术犹豫中率先引领了解锁技术的方向选择,这一选择意义随后便突显出来。同年6月,当业内纷纷“致敬”苹果“刘海屏”方案的红海时刻,vivo依托此前的屏幕指纹技术积累,同时采用突破性的升降式摄像头,“逆势”发布了全球第一款配备真全面屏解决方案的智能手机——vivo NEX,不仅一举赢得专业和市场的双重口碑,而且为陷入创新瓶颈的智能手机行业打开了新的思路。

同时,在面向即将到来的5G挑战,vivo从2016年开始在北京成立了vivo 5G研究中心,也由此开始了在5G核心技术和核心层面的研究工作。从2017年到现在,vivo的团队一共向5G标准化组织提交了5200篇的文稿;2018年,vivo和中国移动做了5G的压力测试;2019年,vivo在广州5G通讯展上成为全场唯一一家实现5G空口连接演示的厂商。

以上所有这些领先技术突破使得vivo可以保持头部地位,并有资格率先敲开IoT的大门。而对5G的充分准备,使得vivo在今年乃至明年的硬件市场有机会继续领跑。

未来,智慧手机是AI+5G+IoT的时代,涉及的技术更多,对企业的研发实力提出更大的挑战。在2018年vivo内部年会上,vivo CEO沈炜曾提出:“未来3年,我们还要招聘近5000名研发人员,我们还要持续加大在深圳、东莞、杭州、南京、北京和重庆等地的研发投入。”

据懂懂了解,目前vivo拥有将近6000名员工,其中80%是研发人员,如果未来三年增加5000研发人员。这也就意味着,vivo要在三年内增加一倍研发人员,是重金押宝IoT,希望在AI+5G+IoT刚刚开始的时候,就能抢占一份先机。

“以极致产品驱动,为未来数字化的移动互联网生态赋能。vivo深知,在智能手机市场进入平台整合期的大背景下,由科技驱动,研发驱动的智慧大生态建设才是未来。” 施玉坚表示。

【结束语】

今年,被称为5G元年,其实是5G、AI、IoT蓄势待发的一年。vivo在这个时间点召开开发者大会,一是明确未来做智慧生态的思路,二是向业界宣布其想成为IoT时代引领者的决心。

一场新的角逐开始了。

——————————————————————————————————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推荐阅读:天津热线

[责任编辑:无]